English

劣质电脑混进校园

师生怨声载道
2000-07-31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

劣质电脑正在侵袭校园,应引起高度警惕,这是记者近日从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获得的信息。

根据群众举报,湖南省邵阳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人员从今年3月起,用3个多月的时间,对全县中小学购进的电脑依法进行了监督检查,结果令人震惊:在36所学校,发现不合格电脑1508台,货值金额374万元,涉及销售公司13家。

电脑工程师抽查了邵阳县一中、二中、三中、塘渡口中学、诸甲亭中学、红石中学等6所有代表性的学校电脑网络,发现这6个网络的电脑均为不合格产品,普遍存在5个方面的问题:一是标志、性能、传导干扰等项目不合格;二是主要零部件不是正规厂家生产,其中所有电脑上配置的显示器使用的显像管均为已淘汰的旧管,旧标签明显可见,有些旧标签被假冒新标签覆盖;三是大部分显示器存在镜面凹凸不平,以及偏色、聚焦不良、亮度低、晃动等老化现象;四是服务器、工作站配置根本不符合事先签订的电脑购销合同要求,带有欺骗行为;五是显示器无完全防护装置,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。

经查,在该县中小学校销售电脑的13家公司中,大部分老板是该县的干部职工或无业人员,一部分是省市电脑公司的临聘人员。这些公司大部分无合法营业手续、无生产检测设备、无电脑修理技术、无固定营业场所,可是说是典型的皮包公司。“邵阳县宏远科技开发部”与该县十一中签订了电脑购销合同,然而,查遍全县,也找不到此单位,就连签合同的校长也不知道该单位在何处。这些公司从各地购进零配件自行拼装,未经任何性能、安全、传导干扰等检验就销售到该县中小学校,产品质量根本无法得以保证。

采用现代化教育手段是各级学校的发展方向,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学校购买电脑批量大的特点,想方设法推销劣质电脑,从中牟利。这样一来,学校可就惨了,电脑在使用中经常出现死机、黑幕现象,严重影响了学校的电脑教学,浪费了宝贵的教育经费,学校广大师生怨声载道。仅在一个邵阳县就出现了1500多台劣质电脑,这里面有没有相关的校内腐败现象,也应该查一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